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国内>
    守正创新的中华老字号鹤年堂
    文章来源:央媒网 作者:梁士明

    5月12日,记录者(中国)总编辑、凤凰新闻社京南分社社长梁士明、顾问张贺、健康顾问刘鸿芳应邀走进北京中华老字号鹤年堂之北京亦庄鹤年堂中医体验馆进行参观交流。鹤年堂集团运营副总刘振忠全程陪同参观交流座谈。

    1683954547815902.jpg

    1683954587193244.jpg

    鹤年堂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由著名回回诗人——浙江药商丁鹤年1405年创建于北京牛街。丁鹤年出生于元大都望族,祖父是京城著名膳饮大师,丁鹤年从小耳闻目染,对烹饪调制中的奥秘非常痴迷。元末明初,烽火连天,民不聊生,丁鹤年立志“不为良相只为上医鸿儒”,刻苦深研医术。他云游四海,造访名士,治病救人。游学经历的重大收获是让丁鹤年的养生术登峰造极。即使身届耄耋之年的丁鹤年依然鹤发童颜,一派仙风道骨。鹤年堂大药房就是丁鹤年在此期间创办的。延续百余年后,鹤年堂在明嘉靖四年(1525年)前后由曹氏接手,店址迁至菜市口路北。

    1683954655197811.jpg

    1683954689639753.jpg

    梁士明一行看到,中医体验馆正厅悬挂的黑字金地“鹤年堂”三个大字牌匾由明朝宰相严嵩为其题写,大门上悬挂的“西鹤年堂”则为为严嵩之子严世藩题写;“调元气”“养太和”牌匾是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书写的,从牌匾就可以看出药堂昔日的繁盛与在京城的巨大影响,彰显了鹤年堂昔日强大的综合实力。

    1683954749901237.jpg

    刘振忠先生介绍说,鹤年堂自创建以来,以“调元气、养太和”为核心,固本培元,重视培树人体自身免疫力抵抗力,以身体素质的修复提高带动生命体各方面抗病能力的增强,最终达到祛病强身的终极目的,体现了丁氏诊疗方法对人体八纲辨证规律的深刻认识。鹤年堂在经营上也有独到之处,例如其中药饮片均由经验之药师遵从古法精细加工炮制,选用药材从采购源头入手,严格把关,择优录用,拒绝伪劣。各环节的“讲究”使生产出的饮片形象整洁,质地精细,疗效甚高。鹤年堂饮食疗法,是鹤年堂提出的一个新式疗法,声誉传遍京城。社会上盛传“欲服丸散膏丹到同仁堂,想购汤剂饮片到鹤年堂”,可见其载誉久远。鹤年堂将历代传承的养生药膳、养生药酒、养生茶等配方发扬光大,目前已生产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养生产品上市,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1683954806149452.jpg

    鹤年堂人以弘扬中国优秀中医药养生文化为使命,以实际行动宣示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体现了百年民族企业的经营智慧和理念。经历了风风雨雨的“鹤年堂”,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丰厚的中医药养生文化底蕴。鹤年堂以中医门诊为依托,视振兴中医药国粹为己任,多年来注重人才的培养,造就了一只具有现代经营理念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业务知识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员工队伍。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鹤年堂更加精益求精,守正创新,他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必将书写出中华老字号的更大辉煌。(记者:梁士明、孙东振)

    上一篇:首届“千度硒”助力乡村振兴科技论坛在济南    下一篇:武王决跆拳道精英赛浙江乌镇首战告捷
人员查询 | 版权所有:新华产经网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7059059-1 监督电话:17130172261 商务QQ:179129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