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财经>
    从“高风险”到盈利亿元——看昌黎农信社如何打赢“翻身仗”
    文章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jyc

    因不良贷款额度大、经营效益大幅下滑等原因,昌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一度被监管部门评级为5B级,属于高风险行列。省联社把昌黎县联社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面对严峻形势,2017年4月,时任邢台市广宗县联社理事长冯占中接到省联社调令,赶赴千里之外的昌黎县任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截至2018年底,昌黎县联社各项存款余额136.96亿元,完成任务的105.34%;各项贷款余额78.72亿元,完成任务的282.18%;实现考核利润1.39亿元,完成任务的135.21%,不仅成功化解信用风险,而且扭亏为盈,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2017年昌黎联社被授予“河北省农村信用社2017年度经营管理进步奖”,2018年被授予“河北省农村信用社2018年度不良贷款清收优秀单位”。

    null


    “昌黎县联社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面对‘高风险’严峻形势,确定了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以改革发展为目标,以‘风险化解’为抓手,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盈利能力为切入点,彻底扭转经营工作的被动局面。经过努力,我们圆满实现了‘止血’,目前正向‘爬坡’目标平稳迈进。”冯占中说。

    凝聚士气 激发活力

    实现自我启动

    昌黎县联社新领导班子成立之初,就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联社确定了“以党建工作凝聚士气、以绩效考核激发活力”的工作思路,从领导班子做起,全员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在联社上下形成了“以领导班子为核心、向领导班子看齐、党员讲政治、全员讲大局”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优化绩效考核,通过按劳分配激发全员主动工作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竞争用人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经营活力,为实现经营持续向好发展创造了条件。

    把握形势 借力聚力

    争取政策带动

    针对自身是“高风险社”的不利情况,昌黎县联社主动出击,积极寻求省联社、审计中心、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帮助,借力聚力,将帮扶政策用到实处。一是成功促成邢台四家农商银行入股昌黎联社,彻底解决昌黎联社多年的股金挂账问题。二是协助廊坊审计中心,推动该联社与廊坊市霸州联社、文安联社开展同业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增加收益。三是直接调剂帮扶资金,直接帮助该联社多增加收益2000万元。同时,在省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昌黎联社把化解信用风险与改制同步进行,大胆创新工作思路,扩大了增收渠道,达到了增收效果。

    真抓实干 多措并举

    形成内外联动

    昌黎县联社经过对内部环境的整肃和对外政策的争取后,一鼓作气,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有力度的风险化解行动。

    该联社创新清收机制,搭建了“县委县政府+县法院+联社”的联合清收模式,在权限范围内开展不良贷款清收“百日攻坚战”,有效净化了县域诚信环境。与县法院执行局联合成立执法清收大队,将进入执行程序的贷款1031笔、金额10500万元进行专职清收。协调县纪委帮助昌黎联社清收公职人员担保贷款。目前共清收公职人员自贷担保贷款63笔、金额465万元。协调法院将拒不执行和不配合执行的贷户列入“黑名单”,依法限制其高消费行为。

    为强化清收效果,净化信用环境,该联社坚持对不良贷款户保持高压态势,于去年4月份组织开展了不良贷款“清收风暴”活动。仅7天时间就清收不良贷款351万元,签订还款协议223户,金额440万元,签订催收通知书450份,诉讼时效补救58户、金额113万元。自去年11月以来,该联社主动协调县法院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清收行动,对老赖进行持续打击,强力震慑,截至目前,共依法拘留31人次,强制清收不良贷款1200多万元。

    立足发展 回归本源

    实现全面主动

    发展是第一要务,昌黎县联社在经历了“蝶变”后,本着各项业务回归本源的原则,重点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在基层网点设立三个小贷分中心,负责县域内外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的信贷投放工作。制定了《昌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关于明确贷款审批权限的通知》,促进了辖区个微企业贷款的发放及全辖支农小业务的开展。本着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的原则,去年持续增加了个人类贷款的业务品种,以农商贷宝为依托在辖内推出了“家庭贷”“工薪贷”“商户贷”“裘易贷”等业务品种,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需求,支农主力军作用愈发凸显。

    为了提升便民服务,昌黎县联社以电子银行业务实现从规模向效益转变为目标开展工作。积极开展电子银行小指标竞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去年8月份完成了全年电子银行任务,为全市电子银行业务发展做出了榜样和表率。在全省推广“农信e购”业务,现“e购”商户已突破万户,累计交易额已突破4000余万元。全省首家依托农信银系统运行的扫码点餐系统在该联社测试完成,并已成功入驻商家;与文汇中学成功对接开办智慧校园——扫脸就餐业务,实现了银行、学校、家长、学生四方共赢。

    (冯玉坤 刘荣亮)

    上一篇:深度调查|谁在撒谎?揭开招行以钱端赚钱的    下一篇:报告:投资购房比例上升 住房交易仍以投资
人员查询 | 版权所有:新华产经网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7059059-1 监督电话:17130172261 商务QQ:179129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