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
    “禁油令”后 奥奥地水性汽车漆引领喷涂行业绿色环保发展新标杆
    文章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张慧

    企业观察报(记者 张慧)在2016年6月14日正式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中,水性涂料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将不被列为危险废物。


    一直以来,水性涂料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被列为危险废物,影响了我国水性涂料的推广与应用。经过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多次与环保部等相关国家部委反应情况,《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中,将涂料生产和使用环节产生危险废物的条目中加入“不包括水性漆”的括号注释,即水性涂料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将不被列为危险废物。


    2016年6月14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由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向社会发布,并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


    随着全国环境治理工作的提速,涂料产品环保性能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水性涂料替代油性涂料”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事实,市场渗透率正在迅速上升,全国多省市发布“禁油令”油性涂料已经走向穷途末路。


    之前,多省市出台新规,限制油性涂料的生产与销售,鼓励推广使用水性涂料。


    京津冀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实施范围涉及“2+26”城市禁止新改扩建涉高VOCs含量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生产和使用的项目。积极推进工业、建筑、汽修等行业使用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和产品。自2019年1月1日起,汽车原厂涂料、木器涂料、工程机械涂料、工业防腐涂料即用状态下的VOCs含量限值分别不高于580、600、550、550克/升。北京、天津、河北省(市)严格执行《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要求,加强建筑类涂料和胶粘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2+26”城市中其他城市自2019年1月1日起参照执行。积极推进汽修行业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自2019年1月1日起,汽车修补漆全部使用即用状态下VOCs含量不高于540克/升的涂料,其中,底色漆和面漆不高于420克/升。


    北京市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自2019年1月起,使用公共财政的房屋建设和维修、市政道路桥梁建设和维护、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铁路维护等各类工程,必须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建筑涂料、胶粘剂。

     

    天津市


    《天津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个作战计划的通知》每年5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每日10时至17时原则上禁止开展使用有机溶剂的作业行为。确保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同时配套使用污染防控设施。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溶剂型涂料。大力推广环保涂料,在全市一类机动车维修企业改用水性环保型涂料的基础上,2018年底前全市所有涉及涂漆作业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全部改用水性环保型涂料。

     

     

    河北省


    《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推进汽修行业底色漆使用水性、高固体分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推广使用低(无)挥发性的建筑涂料、木器涂料、胶粘剂等产品,逐步淘汰溶剂型涂料,建筑内外墙涂饰全面推广使用水性涂料。

     

     

    山东省


    《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省环保厅牵头)严格执行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产品VOCs含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7个传输通道城市(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

     

     

    山西省


    《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

     

     

    吉林省


    《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行业推广使用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和先进生产工艺、设备。

     

     

    浙江省


    《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公开征求意见稿)》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

     

     

    江西省


    《江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广VOCs含量低的涂料、溶剂等原辅材料,从源头上减少VOCs污染排放。

     

     

    广东省


    《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珠三角地区禁止新建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

     

     

    广东中山地区“油改水”


    2018年10月1日前,金属表面涂装行业、印刷行业(平印工艺、凸印工艺)、建筑行业(内外墙涂装、钢结构户外户内涂装等)、汽修行业(喷漆)要实施重点行业全面替代。


    广东惠州地区“油改水”


    2016年底,惠州在其发布的《惠州市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在建筑行业禁止使用溶剂型涂料和胶粘剂。


    广东深圳地区“油改水”


    广东深圳地区在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家具成品及原辅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提出2017年5月1日起,新标准将全面禁止使用溶剂型涂料和溶剂型粘剂在深圳地区使用。


    江苏省“油改水”


    2017年2月8日,江苏省印发《“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强制使用水性涂料。


    南京地区“油改水”


    2017年南京要求全市800余家机动车维修单位全面禁止油漆,改用水漆。


    泰州地区“油改水”


    泰州“两减六治三提升”规定:强制推行水漆替代,今年年底前,印刷包装以及集装箱、交通工具、机械设备、人造板、家具、传播制造等行业,全面使用低VOCs含量的水漆。


    江苏丰县“油改水”


    江苏省丰县环保局强调,2017年10月份着手技术升级改造,利用低排放的水性漆替代油性漆,减少VOCs排放;2017年底前完成油性漆改水性漆,2018年元月以后使用油性漆属于环境违法行为,将承担相应法律、法规责任。


    陕西省西安地区“油改水”


    从2017年4月起,西安严禁含高挥发性有毒有害的稀释剂在市场上销售,民用建筑内外墙体涂料强制使用水漆,家庭装修倡导使用水漆,限制淘汰型涂料,严禁使用溶剂型涂料;全市建筑施工工地内,禁止进行溶剂型涂料等涂料喷涂作业。


    湖北省武汉地区“油改水”


    2017年武汉市将在汽车制造、维修行业推行喷涂“油改水”。在家具制造、木制品加工行业推行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低的水漆。


    虽然发展水性涂料已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但是,也正是因为这种盲目跟风似地发展,一些生产厂家在没有完全掌握水性涂料核心技术的时候,匆忙推出了一些不成熟的产品,使市场上的水性涂料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从而制约了水性涂料的发展以及市场口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在全面推进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的今天,新年伊始,欧化盛森国际节能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精心研发,倾力打造的旗下品牌“奥奥地水性汽车漆”系列产品成功面世。该公司在行业新浪潮中发挥自身优势,以科技创新,技术革新、产品升级换代,贴切当下行业环保的发展脉搏,采用绿色、环保与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依托国际高端的水性漆科研技术与环保生产工艺,研发生产的系列水性修补漆色漆系统已走向成熟,性能表现卓越,水性汽车漆产品实现了VOC排放大幅度缩减。


    虽然各大涂料企业推出了自己的第一代水性色漆产品,解决了水性漆从无到有的问题,但是受树脂技术、合成工艺、颜料技术、生产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水性色漆在涂膜性能、产品制造、品质的稳定性还待升级改进。


    奥奥地水性汽车漆现推出的第3代水性色漆产品其性能稳定,调色准确,便于喷涂,不怕冻、不需要保温储藏,非常适合专业调色、汽车修补、汽车全喷、高铁地铁等特种行业用漆。


    奥奥地水性汽车漆因物美价廉,所以非常便于在全国普及推广使用,助力地方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在汽车漆“水进油退”的道路上,奥奥地水性汽车漆迈出了意义深远的一步。


    水性漆就是以水为稀释剂、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TDI有毒重金属,无毒无刺激气味,对人体无害,不污染环境,漆膜丰满、晶莹透亮、柔韧性好并且具有耐水、耐磨、耐老化、耐黄变、干燥快、使用方便等特点。


    数据显示,水性漆喷涂的产品,手感比较细腻、有弹性,其耐盐雾、耐老化、失光率等核心化学性能高于油性产品。


    据了解,传统油性漆产品施工时,空气中的VOCs含量可达600g/L,使用水性漆可降低到80g/L,VOCs产生量减少约87%。加上水性漆气味小,非常适合在密闭的体系中进行施工,VOCs气体集中回收比较容易。


    水性漆在性能上已经足以满足传统油性漆使用要求,虽然产品价格比油性漆稍高,但是企业环保设施投入少,日常运营成本低,综合成本与油性漆持平或稍低。而且使用水性漆有利于改善环境留住喷涂人才,能够让企业真正放心和规范经营,不用担心环保治理不合格,无后顾之忧。

     

     

    水性汽车修补漆色漆的各种优点在“奥奥地水性汽车漆”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奥奥地水性汽车漆以水为稀释溶剂,超低的VOC含量(低于国家的强制性标准,低于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的标准),是真正无毒无味的高科技环保产品;采用了水代替有机溶剂,具有安全不可燃的特点。大大地减少了生产、流通环节的危险因素和麻烦;采用了先进的纯水性聚氨酯树脂合成体系,采用先进的成膜技术,使漆膜表面坚硬、耐磨、柔韧,而且不易黄变,超长的室外耐久性能;漆面流平好,无波纹感,漆面色彩鲜亮,漆面硬度强,抗刮伤性能优秀,耐候性极佳,遮盖性也非常强,其强劲的附着力可应用于不同底材的全面喷涂,减少喷涂层数及油漆用量,省时高效,喷涂时易施工,有效降低喷涂工人工作时长期大量吸入有毒有机溶剂对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问题。

     


     

     

    “十三五”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上,绿色制造就注定成为全国产业升级的方向。绿色环保是中国涂料行业发展的大方向,绿色环保涂料是政策和民心所向,机遇与挑战并存,水性涂料要发展要注重技术的研发创新,涂料消费者是支持水性涂料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消费者加强产品和性能的认识引导。水性涂料在中国市场上的需求越来越大,它将成为建筑、家具、汽车、家电,3C产业,包装等行业不可或缺的辅助材料。


    水性涂料在未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不管是环保政策还是市场需求以及消费者意识的提高,这些都是水性涂料未来市场不断增长的因素。


    相关链接:


    多家国外公司预测:得水性涂料者得天下


    有三家国外调研公司对水性涂料发展作出了预测:


    据MaM公司预测,到2020年为止,水性涂料产量将达2240万t,产值为670亿欧元,2015-2020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超过5.05%。环保意识、消费者意识和应用领域的增长为水性涂料市场的驱动力量。


    市场调研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GVR)预测,到2022年水性涂料的产量和产值都会增加,到2022年水性涂料产量将3271万t,2015-2022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0%,产值将超过1300亿欧元。这与市场调研公司Orr & Boss对全球涂料市场的预测相符,Orr & Boss预测,到2020年涂料产量达4990万t,产值达1653亿欧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大理"网红寺院"寂照庵侵占苍山保护区土地
人员查询 | 版权所有:新华产经网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7059059-1 监督电话:17130172261 商务QQ:179129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