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环境>
    枣庄:山东刘岭铁矿涉嫌污染环境 村民多年维权无果
    文章来源:祖国网 作者:江运川

         《祖国》记者江运川 近日,本刊记者接到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村民反映,山东刘岭铁矿工业原料及工业废渣露天存放,随意倾倒废渣,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不仅影响村民的正常生活,也致使村子周边的草坡、土地、河道被不同程度破坏。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在枣庄市市中区孟庄镇刘岭村,满载矿砂的大型货车忙碌进出。举目四望,整个矿区尘土飞扬,灰蒙蒙一片。矿区里的铁矿废渣随处可见。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铁矿距离村民的家往往只有数百米,而运送铁矿石矿砂的货车就从村民家门口驶过,车声隆隆,烟尘蔽天。我们这里就是这样,刮风对面不见人,下雨出门两脚泥,平时洗过的衣服都没有办法晾晒,白衣服在院子里挂一会儿就变成黑色的了。我们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均无人理睬……

         横山口村一位村民说:“铁矿工业废水直接排放,非法排尾,工业废渣及尾矿灰露天存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方面圈占了土地;另一方面严重污染了环境,刮风的时候,尾矿矿砂中的有害物质随风飞扬,村里许多人得了皮肤病,更严重的是,堆积如山的尾矿还会对河道行洪造成巨大安全隐患。我们也多次打12369环保热线,枣庄的12369环保热线并入到12345市长热线,接线员每次的答复就是登记后相关部门会回复我们,可是截止到目前,污染依旧,还是无任何人出面制止。”

       在枣庄市市中区环境保护局,针对刘岭铁矿有限公司的环评审批、验收手续及日常执法检查记录等问题询问该局工作人员时,该局法制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所有执法人员都出去了,你们反映的情况,需要我们的执法人员到现场查看一下。记者提出,如果要是找不到现场可以带领执法人员去现场查看,被该局工作人员以现在没有执法人员及车辆为由拒绝了。

          在市中区国土资源局,针对刘岭铁矿尾矿库的土地审批手续,该局不动产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这没有刘岭铁矿尾矿库的相关信息。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网站显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把污染源普查工作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打好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着力推进。5月16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电视会议,有力推动了全省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普查清查工作中,我省严格把握“底数清、数据准、速度快”的工作目标,按照各类清查对象“同步部署、同步培训、同步督导、同步核查”4个同步的原则,稳步推进清查工作开展。截至6月底,山东省已按照国家要求,全面完成普查清查工作。

        然而枣庄市市中区环保部门日常对该企业是怎样监管的呢?普查污染源工作又是怎样做的呢?又是怎样向上一级主管部门上报的呢?

          截止发稿,记者未收到市中区的任何回复。

          针对此事,本社将继续予以关注!

     

    上一篇:【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民强    下一篇:陕西略阳:政府纵容企业盗采砂金已涉多项违
人员查询 | 版权所有:新华产经网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7059059-1 监督电话:17130172261 商务QQ:179129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