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能源>
    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镇新型砖厂实施煤改气工程,利用余热回收蒸汽锅炉为村民集中供暖
    文章来源:新华产经 作者:张青良

          4月27日,本网工作人员到达芮城县立全砖厂、汉渡治强砖厂了解到,此砖厂利用煤改气工程为汉渡南节义村村民来集中供暖,共300来户,现已覆盖农户200来户。

     集中供热是指由集中热源所产生的蒸汽热水通过官网供给一个地方区域生产、采暖和生活所需的生活方式,集中供热是现代农村的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农村公用事业的一项重要设施。集中供热不仅能给农村提供稳定、可靠的高品位热源,改善人民生活,还能节约能源,减少农村污染,而且安全环保,有利于美化农村,高效利用农村有效空间。因此,集中供热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隧道窑制砖是将矿物燃烧废弃的余料二次开发利用(污泥、建筑垃圾、炉渣、土按一定的比例合成)的化学能转为热能的能量转化系统。目前广泛应用的生产过程一般由原料制粉系统、燃烧系统、空气循环系统和降尘脱硫排放系统组成。砖厂在能量转化和传输过程中燃料是不可能完全转化成产能的,存在着各种能量损失,这一巨大的热量损失是热机生产过程不可避免的,因此,只有通过其它途径加以利用,以期部分或全部回收,才能提高热机综合热效率,降低砖厂热能消耗,同时能够减少对环境的热污染。

    砖厂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砖坯在成型的过程中有充足的余热可以利用,通过学习研究并建成两台余热收集蒸汽锅炉,经过预算锅炉所产生的能量热能至少可供600来户居民家中取暖问题并且能有效解决农村小型燃煤锅炉房对周边环境污染存在的问题。

    集中式余热回收蒸汽锅炉供热方式是将150-200度的余热回收至锅炉热泵机组,凝汽器出口的部分循环水进入热泵蒸发器,作为低位热源放热降温后,返回余热回收锅炉中热源加热完成循环。

     该工程对村民进行供暖集中化管理,使村民能够使用上高性能、环保性、安全性及惠民性的环保供暖系统,能够做到节能环保,通过节能高效环保集中供暖系统减少乡村农户烧煤取暖锅炉的使用,改善乡村周边空气质量。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深入开展节能工作不仅是缓解能源矛盾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措施,而且也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

          4月27,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对某些环节的不足,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建立了专门工作机制,协调推进解决相关突出问题,推动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上一篇:新疆首座集中式扶贫光伏电站运行    下一篇:环保时尚还省钱 共享汽车:春节出行新选择
人员查询 | 版权所有:新华产经网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京ICP备17059059-1 监督电话:17130172261 商务QQ:1791299892